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協會理念&宗旨

協會理念&宗旨


本會理念&宗旨

  • 照片說明文字

     

    *協會的理念
    本會會員大多為家有學障孩童者佔絕大多數,由於身歷其境,切*身感受社會大眾對學習障礙認知不足,嚴重形成政府推展特殊教育之瓶頸,導致眾多學障孩童,不但無法比照一般學生正常受教,反而在求學過程,飽受挫折、誤解、甚至屈辱。睽諸學習障礙認知不足之大人,未能針對學障孩童之學習困難及挫折,適切提供補救教學及同理心疏導,雖然情有可原,但是卻大大影響孩子的學習成就與人格發展,極可能因此造成無法彌補損害,孩子的成長教育攸關其一生順逆,萬萬輕忽不得。
     
    然而至今,還是有許多的人未曾聽說過「學習障礙」更不知道有這麼一個團體。因為在台灣「學習障礙」這個名詞,最近這些年來才慢慢的被提起;但是不知道的人還是佔大多數,包括最直接與我們孩子接觸的老師們;並非他們不願意指導,只是這樣一個新的領域,對老師而言都是一種挑戰。然而,雖然老師對於「學習障礙」也有所認知,但是由於學習障礙學童的個別性差異,讓他們目前尚未能有足夠的經驗累積來指導孩子;甚至有些家長在與老師溝通時,可能都會被認為是家長或是孩子本身的問題。
     
    我們認為唯有讓社會大眾瞭解「學習障礙」,尤其是在教學第一線的普通班老師們,能真正落實協助到「學習障礙」的學童,所以感謝教育局與各級學校的認同,讓我們能運用老師的特教進修的時間進入校園宣導,藉由專家學者所設計的體驗活動與專題演講,讓老師能實際的了解「學習障礙」的狀況是什麼?因為唯有了解才能包容與接納,才能更有適性的指導;這些年來我們已經在高雄市辦理超過100多所國中小學進行校園巡迴講座,也因為有這樣的宣導,讓許多的學校在提報學習障礙鑑定時,更能發現到學習障礙的孩子,且已經在持續發酵中。
     
    而我們為什麼要努力的去發現這樣的孩子呢?一方面我們希望孩子們能得到真正的協助,不要一直處於受挫與無助之中;再則,根據數據統計,學障的人口應有3% ~5%,甚至可能更高,但是現在也因為知道的人不多,所以我們的孩子時常會被當為個案處理,甚至認為「只是」我們自己家孩子的問題,而不被重視,更不用談學障孩童的權益了。
     
    有許多的朋友對於協會的功能不太能瞭解,所以對於為什麼要參加協會存有疑慮,其實協會是屬於大家的,需要大家一起群策群力的來參與並爭取我們應有的權益,我們很用心的找機會不斷的學習與成長,為了傳承經驗嘉惠更多需要協助的家長與孩子,所以唯有您的參與與互助,才能讓我們後續被發現學障的孩子們,有機會得到更多的協助與支援。
     
    我們執行的方針包括
    (1)    不定期各項特教講座或研習活動聘請專家學者針對學習礙有更多的認知與瞭解。
    (2)    親師聯誼會(家長支持成長團體)每月一次主題式演講或家長聚會,讓協會所有的家長都能互相認識,談談彼此的心得,心情交流,並能以自己平常對孩子的指導,相互教學相長,且我們將情商資源班老師列席參加指導。因為許多對於「學習障礙」未能了解的社會人士或老師,我們所說的話是無法被認同與接受的,好像都是在說外星語,所以我們才是彼此最好的精神支柱。
    (3)    學童潛能開發活動不定期的規劃出一些對孩童有實質幫助的課程或活動。
    (4)    協助家長了解學障學童所應有的權益。
    (5)    協助家長對於學習障礙學生的各項升學管道與資源。
    (6)    諮詢服務 a. 一般諮詢服務 b. 會員與特教專業諮詢服務(採預約方式)
    (7)    出版定期會訊讓會員有更多資訊並了解協會的各項活動與資源。
    (8)    持續的宣導「認識學障」,並邀請學者專家舉辦不定期座談會、研習會。
     
    以上所提各項事務,其實一直以來就是協會都在進行中的;然而,在人力、物力、財力一直都是我們在執行當中所遇到最大的困境,所以在此還是要再次的呼籲,讓我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您的參與就是我們最大的支持,期待有您一起為學習障礙而努力!
     
    *協會的宗旨
    一、促進並提昇學習障礙學生之權益。
    二、蒐集、保存學習障礙相關資訊並提供諮詢。
    三、提供學習障礙之教育訓練。
    四、提醒社會大眾對學習障礙應有的認識。
    五、增進學習障礙者終身之條件與環境。
  • 相關附件:
  • *協會宗旨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