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認識學習障礙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認識學習障礙


他不是故意不乖,而是有學習障礙

  • 發佈日期:2015-10-15
  • 照片說明文字您常為了孩子的粗心大意、忘東忘西而煩惱不已嗎?寫國字常常少一撇、無法將國字寫在格子裡?學數字時,「3」寫成「ε」;學國字時,「焉馬」不分、「王主」不清或「工土」混淆嗎?看數學題目時,每一個國字都看得懂,但卻不清楚題目問什麼?因為這些緣故,造成功課表現不佳,責罵之後,仍舊我行我素,似乎從這耳聽,馬上從另一耳出來,弄得您精疲力竭、親子關係失調?這些問題,可能是「學習困難」所造成。

    對老師或家長而言,學習困難最明顯的狀況就是學業成績不佳。
    根據統計,全部的學童中,大約有5%罹患「特異學習困難」,以台灣目前20人左右的班級為例,每班預計有1至2名學童有這方面的問題。診斷時,必須排除因為智力缺陷、精神障礙或其他疾病,如過動症、自閉症等,所產生的學習障礙做區別。 截至目前,「學習障礙」仍舊是研究兒童障礙裡面,瞭解最少、爭議最多的議題之一。爭議的內容包含疾病的定義、診斷的標準、評估的工具、介入治療的方式與教育方針等。這些醫學上的爭議,再加上各民族文化差異,許多學習障礙兒童就容易被忽略。 門診中常見的現象就是 家長或 老師往往以孩子「比較笨」、「調皮」、「個性使然」等來掩飾,甚至有的家長會覺得只要自己嚴加管教孩子,學業就能進步,卻造成親子間的對立與不愉快;長期的功課不佳與家長、老師或其他同學的異樣眼光,會讓學童排斥學習、不喜歡上學與自尊心低落等問題。 其實學習障礙和人類文明進步有很大的關係;只要排除其他心理因素與腦部的傷害,任何造成兒童學習,及使用「聽、說、讀、寫」、理解與數學計算能力障礙,都可算是學習障礙的一部分。

    在家裏表現出來可能聽不懂照顧者的命令(聽理解能力障礙)、分不清左右手(空間知覺障礙)、無法依時間緊迫性來處理事情(組織能力障礙)、無法使用剪刀剪圖片(手眼協調障礙)等;在學校則出現上課不專心、無法閱讀、看書跳行、注意力不集中、無法舉一反三、無法即時抄完黑板的作業、動作笨拙、寫字左右顛倒、孤僻、數學或語文成績不佳,但其他表現正常,甚至非常突出等。 有些時候,這些學童可以知道自己錯了,但卻改不過來。以注意力不集中為主的孩子,則需再仔細評估「過動」的症狀,如壓力耐受性不佳、脾氣暴躁、無緣無故打人等。比較有趣的現象是有些學者認為,成年人也有學習困難的問題,不過成人已經學會「代償」的技巧,只有在某些需要學習新的技巧或不熟的學習情形下才會出現。

    如何治療學習障礙
    診斷方面,除一般病史詢問之外,醫師需要家長與學校老師提供詳細的學習資訊,包括上課的作業、考試成績、人際關係等。 比較嚴謹的診斷還需要正式的智力測驗、成就表現測試與資訊處理能力測驗等,以期排除其他診斷。 另外,職能治療師會進行精細動作和日常生活能力測試;語言治療師可進行閱讀測試及語音辨識測試;臨床心理師則可進行高功能認知測試等。對於診斷與治療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治療方面,目前並無明確的治療指引,也無相關實證醫學的報告來證實治療的效果。

    然而,詳細的評估與治療,可以讓 家長和 老師對學童障礙的認識,改變對學童的學習態度,減低學童的挫折感;學童本身則可以針對自己學習能力差的部份,進行訓練或發展「代償」技巧,以增加學習效率等。

    (本文摘自網路文章 -- 作者為國泰醫院汐止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韓紹禮)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