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認識學習障礙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認識學習障礙


你的孩子有學習障礙嗎?

  • 發佈日期:2015-10-15
  • 照片說明文字學習障礙簡單的說,是個體在處理學習內容的過程有特別的困難,這種內在的困難,一般人事看不到的,我們看到的都是這些心理處理歷程困難所產生的影響。

    可能的影響包括:學業成績低落、閱讀緩慢、不喜歡看很多的書、過目就忘、讀過不懂意思、表達困難、要想很久才能想出所要說的詞句、容易分心、書寫凌亂像鬼畫符、抄寫困難、常常多一筆或少一筆、自創字形、字形左右顛倒、字體結構鬆散、計算困難等。

    對於非專業的家長而言,以下幾個指標可供父母作參考,包括「可能不是」和 「可能是」學習障礙的一些狀況;不過,確切的鑑定還是需要專家做評估。

    ◎可能不是學習障礙的狀況
    □智力低,應付課業多感吃力
    □很聰明,覺得課堂的學習內容無趣不想學。
    □沒有花時間在課業學習上
    □常生病、常缺課
    □課業表現突然變差
    □課業表現時好時壞
    □只要肯念,成績很容易就轉好
    □視力有問題,看不清楚黑板寫什麼
    □聽力有問題,聽不清楚老師的指令
    □老師教學無方,多數學生上課聽不懂

    ◎可能是學習障礙的狀況
    □智力不差,但某些學習表現卻遠不如同年齡的孩子。
    □很想學,也很努力學,但學習表現卻還是不理想。
    □學習困難已經持續一段時間(如一學期或一學期以上)。
    □需要特殊的學習方式才能學會(例如:十分依賴聽覺管道記東西,用看的就記不住;又如只有操作過才知道怎麼一回事,沒經驗過的東西學不可來,或是要將文 字畫成圖像才能理解)父母面對孩子低落的成績時,先別急著下判斷,不妨和孩子以及老師談一談,觀察孩子的學習狀況(包括考試和作業),排除動機不足、智能障礙、教學不當、感官障礙導致的學習不利。

    假如你發現孩子並不笨,已經很努力學,也很想學,是有些學習內容就是一直記不住、讀不好,只有藉由一些特殊的方法才比較能學會,那他可能有學習障礙,需要接受進一步鑑定。家長可以找醫院心智科醫師或是學校心理評量小組人員協助。

    資料來源:學習障礙-家長與教師手冊,頁50-51。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