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經驗分享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經驗分享


還我清白~原來我是學障,不是笨蛋! ---琇涵

  • 發佈日期:2020-07-20
  • 照片說明文字「學習障礙」讓我有很棒的真誠、同理心、接納的心,及特殊的視野
    在學習接納自己的歷程,自己經歷很多的崩潰、苦楚與矛盾,彷彿是老鷹換羽毛的過程,必須經過痛苦的換喙、拔毛過程,才能夠重新得力展翅飛翔。
    生命歷程讓我成為一個更有溫度的人,經歷培養出自己的高層次同理心,從「觀過念怨」到
    「觀過念恩」的歷程淬鍊出接納自己一切的正向心態,更懂得感恩擁有的所有,覺得自己很幸福!當別人在拼命念書考第一志願的階段,我反而更早且花更多時間, 重建自己、認識自已、接納自己,有好幾年的時間只專注在這件事情上,成為現在回頭看到的一種幸福。我也認知自己天生不一樣,更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也可以掌握自己的優劣勢能力,懂得善用身旁的人與輔具來克服障礙,這就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秘訣。

    第一次聽到「學習障礙」,是國中畢業前,資源班老師給我的鑑定證明上寫著這四個字,開啟我對「學習障礙」的探索與認識,透過網路搜尋、圖書館找書,想認識這是什麼,閱讀成功歷史偉人的故事,透過 E-mail 聯繫上高雄市學習障礙協會來協助自己,背後都是邊擦眼淚邊找資料。在探索的過程,開始理解自己的障礙、困難、問題,學習接納與放過自己,「當找到成績低落的答案,找到學習痛苦的來源, 原來自己不是笨,只是有障礙而已」,讓我的生活開始舒服點。

    學習過程像爬天堂路一樣痛苦難熬,記憶深刻從學習「ㄅ、ㄆ」開啟我的被處罰人生,注音符號「ㄅ、ㄆ」在我的世界好像都是一樣的,就這樣學三年、哭了三年,最終還是分不出來誰是ㄅ、誰是ㄆ;我最不擅長面對文字,無法閱讀課文,也寫不出國字,更難的是從句子中要找出錯字,我根本分不出來哪個錯了。從國小一年級開始,無論上、下課都在罰站或勞動處罰,也常常國字寫不出來或多一撇、少一點,寫出來的字左右顛倒、上下相反,課文背不起來,考零分或十分都是家常便飯;數學考一百分也被叫站起來,那一刻站起來以為要被稱讚,我是開心的站起來, 導師對著全班說:「你站起來!數學考一百分一定是作弊!」其實我聽不懂老師的意思。有回也是考試分數太低,導師像瘋子般地發飆,對著全班說「你是白癡嗎?連這麼簡單的題目都可以考成這樣」。一次,志工媽媽直接拿課本告訴我答案在哪,我看著文字抄寫都做不到,站在黑板前緊張到哭起來,心裡不斷累積從學習而來的挫折,對自己感到很自卑無奈、自暴自棄,後來為了讓大家都好過些,漸漸的學習作弊來穩定大人起起伏伏的情緒。

    進入國中有了資源班,開啟不同的非凡!成績上落後太多,連要跟別人聊天都是困難,像是教室內的邊緣人。記憶深刻在原班考試作弊被同學告狀,導師嘆氣的說「作弊還考這個成績!」從這一刻起我決定不再作弊,反正作弊也沒考及格!開始考卷永遠都在猜猜樂。慶幸在國中時班上同學對於我去資源班沒有特別的標籤化, 而自己開始在資源班中找回自信心,可能是會獲得稱讚跟獎勵,教學方式有調整, 更不用跟同學競爭分數,可以寫注音或意思有到就給分的調整,特教老師可以好好回答問題及指導,更沒有大量負面的批判及處罰,我開始喜歡學習,也過得安然自在!過程中發現自己數學真的有兩下子,但要在非應用題之下才能展現,如果有人可以解釋題目,讓我緩衝閱讀理解困難,數學成績往往是資源班最好的!

    內心很篤定自己考不上大學,選擇不用英文畢業門檻,又不再面對升學考試的五專,內心覺得至少有學士的文憑,在學測成績分發下錄取慈惠醫專物理治療科, 但第一堂課卻是充滿英文的解剖學,人生彷彿在跑馬燈,第一堂課就告訴自己沒辦法念下去,下課立即打電話回家說我要休學或轉科,媽媽鼓勵說「試試看啦!不然買一台英文翻譯機」,我還是想申請轉科。如果沒有科上老師的堅持,一定沒有現在的自己。記得每位老師都很認真的在課後提供一對一的補強教學,把每回上課的東西再教一次,甚至四、五次。因為怕被罵都會點頭,老師會問是真的懂還是假的懂, 測驗後發現根本不懂就會再教一次;有時遇到主觀意識強烈的老師,會覺得我是不是找理由、藉口,後來發現真的短期記憶有問題,無法自己閱讀書本上的文字及抓到重點,更別說是懂不懂意思,書寫上漏東多西也是常態,老師最後也接受這件事實。就讀物理治療科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透過解剖學、生理學,讓我更認識自己的腦部結構發生什麼問題,雖然似懂非懂,至少知道大腦架構天生不一樣,透過老師的個別化教學找到自己的優勢能力,能夠透過聽覺來理解,透過圖像來增加記憶。

    常常聽大家說我的脾氣很差。印象從學習開始自己常因為錯誤被打或被罵而哭, 變得退縮沒自信;忘記從哪個階段開始,在學校時自己只會罵髒話、摔東西,覺察到自己的人際困擾,花時間找到自己的問題,原來是表達遇到困難,因為詞彙太少又急於反駁,一急之下只能生氣的摔東西、罵髒話,認識前額葉、杏仁核的功能後, 開始練習控制自己的情緒,卻變成不愛講話,被誤會就算了,告訴自己至少我不會再去傷害別人,也習慣用「哈哈哈」來回應任何人事物。

    你面對的是人是醫療不是一道料理,無法容許任何的錯誤!永遠記得有毅力又堅持的映琪老師說這句話。每次要求我背專業名詞的英文單字時都像作戰,十個單字經常就要花四到八小時,最後還背不起來,自己個性拗起來不是放棄就是拖延, 自己常常會很生氣:「為何背不起來?或又漏掉哪個字母?」,自己也很著急,時間越來越晚,還是背不起來,感謝當年老師們的堅持,及瀅如學姐一直鼓勵我,物理治療科的老師讓我知道態度跟學習障礙沒有關係,在國小就開始放棄自己、放棄學習,透過五專的時間提升自己的挫折容忍度,學習堅持下去,不要放棄。

    一個人走這段路真的很辛苦。為什麼是我會有學習障礙?我也有撞牆期,從背單字困難、背課文困難、閱讀困難,無法理解別人情緒的困難,甚至是申請國家考試要延長考試時間的過程。記得當時為了有醫生診斷書而前往醫院就診,在診間卻被醫生大聲斥責說自己是為了騙到加分,還被問有沒有智障,有辦法唸物理治療科畢業怎麼可能會有學習障礙等,後來自己哭著離開診間退掛,最後在高雄市學習障
    礙協會的婉妘阿姨協助之下,重新找到認識學習障礙的醫師,經過就診後診斷為「閱讀及書寫類之學習障礙」,但最後並沒有通過申請到延長考試時間,因為在學校沒有
    IEP 的資料。

    遇見罕見疾病讓自己開始改變
    在專二階段有國中同學帶我到罕見疾病基金會當志工,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原來有好多天生或後天過得這麼辛苦的朋友,但他們都很開心在唱歌,唱的歌也許不是標準,但這力量非常感動,他們微笑的力量很強也很正向。從病友身上學習到很多事情,特別是一位罹患乳癌及漸凍人的病友,原來也是一名學習障礙者,她常常用優勢觀點來稱讚我,讓我開始感覺到自己也有厲害的地方,每次我很挫折時,她都會用自己的狀況來激勵我,用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現在的自己能夠放下障礙是來自於她。

    面對就業遇另一個階段的挑戰
    在學校中有老師的包容、體諒,但在職場就不一樣,兩難的是自己要不要告訴職場「我有學習障礙」這件事,第一份工作是飲料店打工,但自己的速度跟不上, 更記不住飲料的製作方法,在工作第三天時告訴職場自己的困難,被當成理由跟藉口,同事知道後就受到異樣眼光的投射,一週後就離職了。在第二份工作面試時決定坦然告訴店長自己有學習障礙,在哪些部分容易會有困難但不影響太多,在工作初期都算是很愉快,幾次後也因為記憶問題、工作速度慢等,常被店長責備,印象做未滿一年就離職。

    在職場上很努力把障礙隱藏
    隨著自己興趣開啟身心障礙服務的工作,進入成人身心障礙的工作終於順遂點, 自己在第一線服務過得相當愉快,可能其他身心障礙者的速度比我慢吧!也可能是溝通都很簡單直接,自己完全感同身受身障者的困境,在服務過程更貼切到位,深受家長的愛戴與肯定,但在溝通上會經常碰壁,開會的過程若負責會議記錄就是困難,會怕別人發現自己不會寫字,最後學會在職場上自嘲來放過自己,轉移大家的注意力,只是不幸地「劣勢」依然成為同事嘲笑與霸凌的點,被嘲笑不會寫的文字用畫圖或注音的方式,在長期的身心俱疲之下,選擇離開很喜歡的工作。

    從事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的工作
    自己對於【職業輔導評量】感到很有興趣,不過受訓資格要有就服員的工作經驗,就這樣當上了支持性就業服務員。工作初期也是不斷遇到挫折,在人際溝通上遇到困難,不擅於拐彎抹角或辨別他人表達的詞意,在對外的職場開發只能一步一腳印的老老實實作業,但對個案服務卻有自己的一套技巧,在就業輔導過程透過陪伴使身心障礙者就業穩定。記得曾有一個督導跟我說「一顆石頭至少要蹲三年」,這句話讓我這份工作做了三年,在第三年獲得〔107 年度勞動部職業重建績優人員最佳新人獎〕是職涯上不容易的肯定,隨著工作讓我對於身心障礙者就業想要有更深入的探索,順利考取 108 年度高雄師範大學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也會擔心再次面對困境,可能有很多的困難,不過好奇心讓我沒有想太多就去做了,現在也正享受過程中的學習成就與學習困境!

    在碩班入學前,高雄市學習障礙協會的瑋玲阿姨建議我可到埔里基督教醫院找
    趙文崇醫師,更深入了解自己的學習障礙狀況;因為過往就醫的負面經驗,我沒有很積極,在瑋玲阿姨多次鼓勵之下,我終於到埔里尋醫,進行一系列的檢查與測驗, 最後獲得多項結果,我依然有學習障礙,不一樣的是我有異於常人之處的優勢能力, 更明確知道自己的缺陷在哪,我能夠直接明確向別人告知,一些醫學診斷上的名詞與網路資料,有利說明我的先天缺陷之處,我並不是故意做不到或白目,而請對方要學習去認識這世界上有不同的人,在現代的社會環境中有更尊重的空間與意識提升。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舞台與亮點,只是要透過自己尋找才能獲得解答,我們要能掌握自己的優勢能力,也要知道自己的劣勢之處,在對的時候展現擅長的能力,遇到自己知道較差的部分能夠及時找人或輔具來協助,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完美的人,如何掌握自己才是真正的人生贏家,接納自己的全部才能夠真正的愛自己。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