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經驗分享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經驗分享


學障園丁們的矛盾---趙文崇醫師

  • 發佈日期:2021-10-01
  • 照片說明文字在學障葡萄園工作的園丁很多,包括有家長、老師、醫師,醫療人員,專家及學者等等。

    很多觀點彼此不同,常常對看不順 眼,總覺得他們錯了,我才是對的。我常思考為什麼園丁們對這個學障問題,有那麼多不同的看法 ? 對同樣的特殊教育需求學生,腦麻患者,家長、老師及醫師們,就沒有這麼大的分歧。

    這不是台灣才這樣! 記得上個世紀 60 年代,美國開始對學障生接受特殊教育立法時,政府所邀請的專家學者擬出來的定義,家長團體不是很同意,他們又擬出另一個學障定義,所擬出來的定義有不同的出發點。起先是醫學導向,後來是心理精神導向,這些都不受家長團體喜歡,逐漸走向教育行為導向,這是事實。

    學障生是一個獨立個體,雖然都是在聽說讀寫算的學習產生障礙,但是他的困難會因認知能力高低,養成的背景,努力的程度,家庭學習環境的差異,在不同的發展階段有不同的症狀。
    家長、老師和專業人員會有不同的領會。

    在學障葡萄園工作的園丁大概可分成三種。
    家長老師
    甲、 個別困難,天天面對;
    乙、 協助排解,惻隱同理;
    丙、 以障礙看問題,聚焦於樹不管林。

    專家學者
    甲、 博覽群籍,深入學理、
    乙、 研究探討,內外比較、
    丙、 以統計大數據看問題,一般多談林少言樹。

    醫師及專業人員
    甲、 觀前顧後,悲天憫人;
    乙、 見微知著,落葉知秋;
    丙、 插不上手,窮著急。

    既然都在學障這塊園地裡耕耘,就應以學障生本位去思考問題,彼此截長補短,互相搭配把園地好好耕耘,擴大資源。讓社會更多認識學障生,既見樹又見林。提供較友善的學習環境,學障生成為的學習方式不同的個體,不只是給予協助,更要給予尊重。雖說學習障礙有很多都相似的地方,但確實都是不同的個體,有其複雜度。

    記得 西北大學 學習障礙教授 Doris Johnson 常提醒的話 :「假若你以為終於懂得學習障礙是怎麼一回事了,那,你仍然不懂甚麼是學習障礙。」 寸有所長,尺有所短,大家都在摸象。
    轉載自 ~台灣學障 學會 粉絲專頁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