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媒體報導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媒體報導


情深父子 住計程車5年--拒社會局援手 窮父:怕孩子離開我

  • 發佈日期:2006-10-27
  • 照片說明文字【余思維、楊雅靜╱台北報導】一名窮得連一萬元房租都負擔不起的單親父親,但又非常疼愛他九歲的兒子,深怕孩子安置到寄養家庭會因過動行為挨打受罵,他開計程車討生活,也帶著兒子以計程車為家,五年來寄住在台北市大型計程車休息站起居作息,雖北市社會局想給予協助,但父親無奈地拒絕:「我怕孩子離開我!」

    社會哀歌
    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童富泉昨指出,社會局四年前就知道這名簡爸爸狀況,社工長期觀察發現他對孩子照顧細心,且並未違反《兒福法》,因他們居無定所怕他會轉移別處,所以不敢強行介入,但建議簡爸爸接受社會局協助,讓孩子有良好的成長環境。

    休息站當作遊樂園
    《蘋果》記者調查,帶著過動兒以計程車為家的簡姓司機(四十八歲、台北縣人),九年前與女友同居生下兒子,孩子三歲時,簡姓司機與女友分手,他因家人無法接受過動兒太吵,才帶孩子寄居在休息站,至今孩子已經念國小二年級。
    一名計程車司機向《蘋果》記者表示,常看到一名男童長年光著上身、穿短褲與拖鞋,跟著單親爸爸在北市一處大型計程車休息站的計程車上睡覺、生活,他擔心孩子成長曾向社福單位陳情。
    《蘋果》記者前天前往該計程車休息站,果真發現一名男童把計程車當玩具,調皮地將計程車當成溜滑梯。據記者整天觀察簡姓父子的互動,發現簡爸爸開車到學校接兒子下課,一返回休息站,其子就衝至停車場內活蹦亂跳,直至簡父追上前,兒子才讓父親牽回車旁,休息站其他司機早已見怪不怪。
    隨後,簡爸爸從後行李廂找出鍋子、衣物帶兒子去盥洗室洗澡,小男孩洗完澡穿上短褲,就急著爬上計程車遊玩,簡父則忙著清洗衣物,到看見兒子太調皮便大聲斥責制止,接著打開引擎蓋晾衣物,再帶兒子去吃飯。

    蹦蹦跳跳挨同業打
    記者與簡爸爸交談後,發覺愛子情切的他,因為兒子十分調皮、好動,不得已才帶兒子寄居在計程車休息站。
    簡爸爸說,之前他是幫同業修車、洗車賺錢餬口,兩年前兒子上小學,他趁兒子上課跑車賺錢。這些日子,父子一直以車為家,晚上睡覺就把座椅放平當作床。
    他因兒子太好動,有時突然爬上別人引擎蓋上蹦蹦跳跳而遭其他司機痛打留下傷痕,被老師告到家暴中心。其間,社工多次來找都被他拒絕,他強調「再怎麼苦也不會讓小孩離開我!」

    過來人促接受協助
    獲悉簡爸爸的遭遇,家中也有過動兒的中華民國障礙協會理事長郭馨美指出,她家老大也是過動兒,只要看到喜歡的女孩,就衝動地抱住對方親吻,後來用藥物控制與行為矯正才逐漸改善。郭馨美建議簡爸爸應該接受社會資源介入,讓孩子的病情改善。
    兒童福利聯盟民生中心主任堯秀惠也希望簡爸爸能接受社工協助,才能夠幫簡家度過這個難關,讓孩子快樂成長。

    家有過動兒諮詢單位
    赤子心教育基金會(02)2835-6230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02)2762-5953
    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02)2736-2408
    台中市學習障礙協會(04)2372-1705
    高雄市學習障礙教育協進會(07)556-9542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