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我們的故事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我們的故事


當「學障」不再是「問題」時

  • 發佈日期:2013-07-31
  • 照片說明文字近日一位協會的志工朋友,在與朋友閒聊當中,竟然發現她的朋友可能也有學習困難的問題,而我也相當有興趣的與他訪談,希望能藉由他的個案,了解當年他如何克服學習困難的問題。

    其實這位朋友(我們暫且稱呼為林君),從來也不知道什麼是學習障礙?只是聽到我朋友提到協會好奇問她,原先他以為就像過動兒、自閉症或智障等的協會,經由朋友大致說明,他竟然說他可能也有學障,而他的女兒也和他一樣,在讀書方面都曾經相當困難。

    林君現年近五十,經通中、西洋命理,飽讀各方經書,曾經有許多朋友鼓勵他出書,他未曾說明為何無法出書的理由,只是他心裡知道,他真的無法下筆完成一個較完整的句子,在訪談當中了解,若以學障的名詞定之,可能是書寫困難,因為他沒有閱讀理解問題,所以能讀看經書,不過也並非完全無法書寫,就是完全無法串連字句,而他也提到每次在閱讀時並非都直接就能理解,他的理解方式都是經由數次閱讀後借由片斷的理解,最後才能融會貫通的。

    問及幼年求學如何克服自己的問題,他從來不認為自己有問題,只是不喜歡寫字罷了,而求學階段也是時常缺課,最後就是混到高中畢業。他一直認為父母對待孩子的觀念相當重要,因為林君父親為中醫師,所以認為孩子既然不喜歡讀書,就教導他如何抓藥等中醫概念,而並未強制一定要要求學業,後來是自己對命理方面有興趣才又專研於此。

    再來提到他女兒的問題,女兒今年已經二十多歲,現在是音樂老師。而女兒在小時候的求學過程也都是在最後幾名,媽媽時常為了教導她而心疲力竭,據了解她可能有短暫記憶存取的問題,因為每次媽媽一教完,不到十分鐘就又都完全記不得了,所以每次媽媽總是非常的生氣。而林君總是安慰她,我小時候也是書讀不好啊!後來林君根據自己在命理上的認知,由女兒命盤看出,在操作的靈活度上面應該是較理想的,所以就讓她學鋼琴,因為他認為鋼琴原本就是要熟能生巧的;但是女兒在開始時也一直都有學習上的困難,還是在短暫記憶的問題,所以林君告訴老師,沒關係,別人學一個月學會,我們就多上一個月,總是會讓我們學會的。

    女兒也並未因此就走進音樂教學的領域,而是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朋友的音樂教室中缺了一位教木笛的音樂老師,得知這位女兒學過鋼琴,請她幫忙,結果沒想到她在教學的成果反應竟然相當的好,也因此建立了女兒在音樂上的自信,反而又回學校繼續求學,不過四年的課程,現在已經唸了五年了,據父親表示在學科方面還是一直無法突破。

    其實這兩則實例,讓我深深感覺,是不是有時候我們都太在意孩子的「不能」之上,而完全乎略了他/她們的其它的潛能,也或許這兩位個案都不一定就是學障,不過他們的學業成就低落這是事實,而他們今日的成就,一位是命理專家,更曾應電視台邀請談論性節目,另一位也是音樂老師;就因為他們父母看孩子的眼光,所以他們從來也都不認為自己的「問題」是「問題」,更沒有自我放棄或是缺乏自信心的問題,而我們是否是都太在意孩子在課業上的問題,反而更去突顯了其「不能」之處,造成孩子更多的挫折與自我否定,更在親子關係上也遇到了極大的挑戰;當然我們對孩子的要求都是希望孩子的未來是理想的,但是反觀回來,我們自己又曾幾何時能遵循父母對我們的期望呢?最貼切的一句話「行行出狀元」,無論在任何的領域,只要孩子有動機,自然就會有好的成果,那不就是我們最大的成就嗎?期待有一天我們都能對孩子說聲:「孩子我以你為榮」。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