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我們的故事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我們的故事


「爸爸,原來你誤會我了!」成功學障者報導

  • 發佈日期:2013-07-31
  • 照片說明文字在一個朋友的引薦下,受邀至某公司的早會業務會報,提供給協會宣導學障的機會,在近30分的宣導中,簡略說明了學障的一些徵狀與特質等,會後即先行離席。

    數日後,朋友對我說:「我們總經理說他也是學障啊!」,讓我心生好奇,請朋友約談瞭解,因為我們一直都希望能發現成功學障者的案例。其實這位總經理在日前也才捐贈了兩萬元給協會印製特刊,當他看到特刊內文時並不以為意,只是瀏覽過;然而,當我在訴說著學習障礙的徵狀時,據他所言,當時他的淚水都已經在眼框裡打轉了,因為他很想告訴他的父親:「原來你誤會了我30多年」。

    當他在國中的求學階段,成績一直都是後段班的學生,家中務農的父親,對於家中的獨子滿心的期盼,在2、30年前,就繳了上萬元的補習費讓他去補習,然而,面對一班5~60個學生的班級,成績幾乎大都能在8、90分,而他卻永遠只有2、30分,每次老師在對同學處罰時,輪到他時老師就自動跳過去了,似乎擺明了就是永遠也考不好吧!他也表示當初並不是他不認真,也不是不想讀,然而,就是讀不好,所以才上了一個多月就不上了,去參加國中的建教合作,到中國造船場當焊接工,但是很奇怪的是學業成績一直不理想的他,竟然在工作上的表現,一直都是前三名,當然日後還是有進補校完成高中的學歷。

    當我問及當初是否會感覺很挫折或沒有自信時,他的回應是覺得自己就是書讀不好,所以才要更認真,這句話確實也滿符合成功學障者的特質,所以他現在在資產投資顧問的領域裡也頗受業界的好評;然而,在他所從事的資產投資部份,不是也需要成本的計算的數學應用嗎?我問道,他回答那只是一些簡單的計算而已,所以不成問題,筆者認為應該是有借由「工具」的協助,例如計算機等。其實據描述,我覺得他可能是在短期記憶的問題,因為就他所言,直到現在,他自己公司的專線電話還記不起來,所有在他記憶範圍內不超過十組數字,而在英文部份也只是「YES」或「NO」的程度。所以在那場早會的宣導中有位業務員,很「好心」的告訴我,她的小孩本來書也讀不好,長大後只要開竅就好了。而我告知可能他是找到了自己的學習方法,因為如果是學障這樣的障礙是終身的困難,但是只要適當的輔導方式,他們一樣是可以學習的。這位總經理當時也有回應,真的是終身的困擾,因為直到現在他還是無法克服記電話或背單字等這類的事。

    或許,我們永遠也無法確認這為總經理他是不是真的是學習障礙者,但是在他求學的過程,如果以我們世俗的眼光而言,他真的有一個非常不愉快且難堪的童年,可是今日能有這樣的成就,那些原本是障礙的問題,好像已經變得不太重要了。身為師長的我們,是否也該轉換一下我們的一些思維,終究孩子的潛能無限,今日的挫敗,不代表日後就會沒有成就,許給孩子一個發展的空間吧!

    呂秀娟訪談編輯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