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他們的故事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他們的故事


從陪課中認識學障生

  • 發佈日期:2022-07-05
  • 照片說明文字從陪課中認識學障生 國中暑假,在我內心就種下一顆小種子-想成為一名特教老師。

    某日,陪伴著同事的小學案二年級的女兒做功課,驚訝的發現她是一 位有著豐富肢體語言的孩子,表徵有:坐不住、專注度不足、學習效 果不如預期,最特別的是她在寫功課時,頭部會不知覺地抖動、口部 也偶而開合開合,一開始我誤解為落枕、牙齒痛、口腔內部破皮,而 導致她出現了這些肢體語言,但是隨著陪伴的時間越來越來長,她的 肢體語言呈現的狀態就越來越豐富。所幸,在她的就學人生,不斷地 遇到貴人,我們一起前往高雄大同醫院小兒科就診,也一起遇見【社 團法人高雄市學習障礙教育協進會】。

    陪伴著三種課程的孩子們,其實他們與普通生沒有不一樣,並且 他們比在一般人印象中的「特殊教育學生」來的更加有禮貌、有秩序、 有同學愛,在【發現科學實驗】課堂中,授課導師與助教老師,往往 無需特別給予他們關注與關心,他們都可以自動自發地排隊進行一連 串的互動教學,而在【閱讀越有趣】課堂中,有別外面補習班的教學 方式,授課導師透過閱讀電影與影片的方式,並且在一旁給予社會化 的解說與剖析,讓他們在就學時期,更輕易地接觸到外面真實世界的 樣貌,而我也清楚看見他們從書寫障礙到現在可以使用鍵盤或是鉛筆, 暢所欲言的分享他們的世界與感受,這是一件多麼令人興奮的大事情!

    在【機智桌遊課】課堂中,授課導師規劃了一系列課程:兒童商財、 環境教育、邏輯推理,總共六節課程,透過每一款遊戲,讓孩子們在 遊戲中,一邊玩一邊學習,我更是看見他們的璀璨,桌遊是需要有謀 略、統計、策畫..等技巧,而這一班年級較為混合,年級最大的國中 二年級,年級最小的小學三年級,因此彼此之間激盪出更多的煙火, 年級最小的是全班邏輯與推理能力最強大的;有的同學是非常好得隊 友類型,他們懂得如何與不同類型的同學相互合作;有的同學是屬於 配合型的隊友,懂得聆聽桌長給予的指令與遊戲策略,然後給予最好 又最滿的配合度。

    特殊教育學生,在早期比較舊式的社會上,被貼上著滿滿的標籤, 還會被取上一些小綽號。而現在新型社會,他們遇上了人生的好夥伴 們,也給予他們滿滿的支持與後盾,在【社團法人高雄市學習障礙教 育協進會】裡面,他們是一群有著關於特殊教育區塊的專業人員們, 更難得可貴的是還擁有一群親如家人一般的家長們,他們有著滿滿陪 伴孩子們的人生道路上的寶貴經驗與正能量,往往都是彼此最佳聽眾 與鐵粉,他們其實不需要多大聲的掌聲,但是卻需要您們的一份包容 心與善解心,讓他們能夠在低潮時期,在充飽電後,再帶著孩子們往 前一步一步穩穩地前進,直到孩子們的翅膀變硬了變大了,他們也才 能夠比較安心地稍微做休息與喘息。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